秘密消息
FAS政府保密项目的负责人
2001年6月26日

Doe将私人信息保密

美国能源部(DOE)今天宣布,它已将“某些与用于浓缩铀的创新同位素分离过程有关的私人信息”列为受限制数据。

这是第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,政府援引了原子能法案,以分类私人举办的信息,该信息起源于政府以外。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侵犯言论自由,这些言论在过去被批评为违宪。

根据有关国家安全机密的行政命令,只有“属于美国政府所有、由美国政府生产、为美国政府服务或在美国政府控制之下”的信息才能被保密。

但根据《原子能法》(Atomic Energy Act),“限制数据”被定义为与核武器设计及相关主题有关的、尚未解密的“所有”信息——无论谁拥有或拥有这些信息。因此,如果一个普通公民设想了一个核武器设计,并把它写在一张餐巾纸上,政府可以假定拥有夺取餐巾纸控制权的合法权利。

1951年的《原子能法》和《发明保密法》是政府宣称对私人信息进行国家安全控制的唯一例子。这些法律的合宪性尚未在法庭上得到检验。然而,在1979年,政府确实赢得了一项初步禁令,禁止自由作家霍华德·莫兰在《进步》杂志上发表关于“氢弹秘密”的文章,声称文章中含有限制数据。当资料在其他地方公布时,有人对该决定提出上诉。

在今天公布的案例中,政府对激光激发分离同位素(SILEX)工艺的某些方面进行了分类,该工艺由澳大利亚SILEX系统有限公司开发,并被USEC公司收购。SILEX工艺代表了一种新的、据称更便宜的方法来替代目前的铀浓缩方法,如气体扩散或气体离心技术。

由于SILEX可以促进用于核武器和核电站的铀浓缩,官员们解释说,保护这项技术的细节事关国家安全利益。

一位能源部官员表示,SILEX技术的分类是通过“非对抗性”过程实现的,不会受到所有者的质疑。

为了回应批评“私人产生限制数据”的全部概念的批评,DOE在1998年通过了一项法规,决定只有秘书或副秘书可以分类私营信息,他或她必须这样做写作,并在联邦登记册时必须在行使此类权限时给予公告。

SILEX技术的分类为今天发布的第一个联邦公报提供了机会。请参阅公告全文:

关于SILEX过程和美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核合作的相关背景可以在比尔·克林顿总统1999年写给国会的信中找到:


她拒绝学习

1996年,能源部承诺发表一份题为“高浓缩铀:前50年”的综合报告。这份报告实际上是在1997年完成的,并在今年早些时候正式解密,但它仍然被美国能源部保留着。

1996年2月能源部长最初要求的高浓缩铀报告描述了美国高浓缩铀生产、处置和库存的历史。

根据1997年美国能源部的一份声明,通过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,“这份报告将为全球范围内的防扩散努力提供帮助”。“它还将在储存或掩埋这种材料的国内地点的环境、健康和安全问题上协助监管机构。”

然而,没有任何正当理由,尽管美国能源部在《信息自由法》下承担了法律义务,但它仍然没有披露1997年的报告,该报告到现在已经过期四年了。美国能源部发言人无法解释为何继续隐瞒这份文件。

与此同时,英国在这方面的透明度已经超过了美国。1998年,英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(IAEA)提交了一份非机密备忘录,披露了其铀和钚的总库存。

“联合王国是核武器国家中第一个国家……采取这一步,”备忘录写道。见1998年9月21日原子能机构资料通告(INFCIRC)第570号的备忘录全文,请参阅: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《秘密新闻》由史蒂文·阿夫特古德撰写,由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出版。

订阅保密新闻,发送电子邮件到(电子邮件保护)在消息正文中使用这个命令:
订阅secrecy_news[您的电子邮件地址]
如欲取消订阅,请发送电子邮件至(电子邮件保护)在消息正文中使用这个命令:
取消订阅secrecy_news[您的电子邮件地址]
保密新闻存档于:
http://www.金博宝网站www.tumejico.com/sgp/news/secrecy/index.html